如果一生只有三十岁,或者每天我会更进取。

The Fault in Our Stars ·2014.6.6

现在是周天中午,电影其实是周四下午看的。我们一向在外文书库里自习,看完电影的第二天,你妮从书架上找了原文小说给我,说是我无聊的时候可以看一看。


电影里的美好是可预见悲戚结局的美好,喜悦是是偷得浮生的喜悦,悲痛是非亲历者无法想象的悲痛。Hazel有一本很喜欢的小说,主角是一个罹患癌症的小女孩,小说的结尾停在一个句子的中间,暗示着女孩的死亡。很多年,她一直好奇故事里女孩的家人在女孩过世之后过着什么样的生活,发生了什么事,但是作者从未回信。在这个阶段,她的好奇属于自我的代入,这个故事过于真实,安娜就是她自己,与其说她好奇安娜的家人之后过着怎样的生活,不如说她想知道在自己离开后她的家人会怎样,是否沉浸在无尽的悲伤之中。后来Hazel认识了Gus,两个人之间的情感变化以及Gus体内癌细胞的转移,使得Hazel不再是安娜,而Gus成了安娜,她成为了“家人”。Gus去世后,她不再想知道她一直追寻的答案,一方面出于她对作者的厌恶,一方面她已经亲历了她渴望知晓的,她有了自己的答案。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健康和生命都是极可贵的,你永远不知道死亡和明天哪个先到来。从前想象自己罹患绝症逃避生活的念头实在是傻得可怕。看这种类型的电影,最可怖的大概就是与之共鸣。近来身子不爽利,心下很是害怕和担忧,还是想好好活着,只有活着才有念想才有可能。


"Lonely, Vaguely Pedophilic Swing Set Seeks the Butts of Children"


这部电影其实很早就认得了,在清单里躺了很久,一开始是没有在线的资源,后来渐渐就忘了。想来这个时候看,也算是某种冥冥之中的注定,好友的哥哥今年暑里刚刚因着癌症离开了,似乎也是骨肉瘤。她同我说八月里哥哥的化疗已经没有效果了,很想见她,但她那会在参加学校安排的实习,哥哥又不想耽误了她学校里的事一直没知会她,等她回来才一起回了老家,守了三天,人走了。那个时候我们坐在校医院的走廊里,等着药房配药,周围冷冷清清,她的眼泪不住地往外流,她哽咽着跟我说,三天,人没了,你无法想象一条生命从你面前离开……为什么这种事会发生在我们家……她说最初的几天夜里根本睡不着,闭上眼睛就是哥哥的脸,她说现在想哥哥了就能回老家去看看他,她说好后悔这些年相处的时间太少,都没有一起出去旅行过。我和哥哥在他们家里一起吃过一顿饭,是很多年前了,只一点模糊的记忆,而这记忆往后只会越来越模糊,没有新的记忆可以覆盖描摹一个人的轮廓。我对她说,这件事永远不会过去,时间带不走什么,你只能试着接受它。这句话实在是太残忍,可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才好。

评论

© 二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